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第六届青年汉学家研讨会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2-17 21:30

2月17日,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白俄罗斯第六届青年汉学家研讨会并致辞。会议由白中友协主席、白大孔院白方院长托济克主持,白经济部副部长阿布拉缅科、驻香港总领事哈尔拉普、驻重庆总领事叶梅利扬诺夫、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哈里顿奇克、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库尔洛维奇、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中心主任韦尔京斯卡娅、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文化教研室主任斯莫利克等官员、校长、学者、青年汉学家及中白两国大学生共12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研讨会。

谢大使在致辞中就中白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背景和两国未来合作的前景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自1991年1月20日建交以来,中白关系已走过31年的岁月,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广泛惠及两国人民。谢大使从政治、经济、人文、抗疫、地方五个方面回顾了中白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并指出,31年来,中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双边关系稳步发展,不断提质升级。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保持密切协作,有力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31年来,中白务实合作捷报频传,双方在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喜人成果。根据中方数据,中白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50.8亿美元,提升近83倍。两国元首共同关心、被誉为“一带一路”明珠项目的“巨石”中白工业园示范效应持续显现,入园企业数量在十年间突破100家。31年来,中白友好纽带日益拉紧,人员往来逐渐密切。两国互派留学生从个位数增长至如今中国在白留学生超过7000人、白在华留学生数百人。双方在彼此首都互设文化中心。中国在白开设6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课堂,学习汉语在白蔚然成风。“欢乐春节”活动连续9年在白举办,中白共同举办了“旅游年”“教育年”和“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活动,为中白人民加深友谊架起了桥梁。在抗疫领域,中白同舟共济彰显真情。新冠疫情暴发后,中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相互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和交换疫情防控经验。中方向白方先后无偿援助了多批新冠疫苗。面对一些国家利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政治操弄的险恶图谋,白方坚定发声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这充分体现了中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中白地方合作亮点纷呈。31年来,中白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数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已达40对。特别是两国元首在2021年初通话时宣布将2021和2022年定为中白“地方合作年”以来,中白地方合作更是驶上了发展快车道,成为中白合作新的增长点。

谢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去年9月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并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元首发表的联合声明为中白各领域提供了全方位的路线图,两国合作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前景,在座的各位汉学家也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愿同白方各界朋友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推动两国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托济克院长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和学者表示欢迎,并强调,白大孔院将自身视为白俄罗斯的“中国之家”和“白中合作与友谊之家”,因此连续六年在学院内举办白俄罗斯青年汉学家研讨会。每举办一届研讨会,白俄罗斯的大学生和青年学者对研究和了解中国的兴趣就更加浓厚一分,这其中有许多深层次原因。首先,越来越多白俄罗斯人希望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像中国一样保障本国生活稳定和经济发展。其次,白中两国是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但仍有巨大潜力尚待发掘。今天,来自两国各领域的朋友以线上线下方式齐聚研讨会。欢迎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为加强白中合作建言献策。

随后,白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库尔洛维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白经济部副部长阿布拉缅科、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哈里顿奇克、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中心主任韦尔京斯卡娅、驻香港总领事哈尔拉普、驻重庆总领事叶梅利扬诺夫、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文化教研室主任斯莫利克等嘉宾分别就《白俄罗斯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经贸合作发展情况》《白中科技教育领域全天候合作》《白中经济合作发展的优先方向及白俄罗斯学术界应为其提供的科技、信息分析保障工作》《白俄罗斯与香港经济合作的新前景,为互利发展保驾护航》《中国中西部地区在白中合作中的作用和潜力》《历史文学与现代政论作品中的丝绸之路》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参加研讨会的白俄罗斯高校学生和青年汉学家在白总统管理学院经济政策与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马采利、白国立大学历史系近现代史教研室副教授孔德拉利、白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国际经济教研室主任尤罗娃、白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文化教研室主任斯莫利克、白大孔院中国语言与国情学教研室主任莫洛特科娃的带领下分为五组,就“当代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白合作历程”“中白经贸、信贷投资以及区域合作”“中白人文领域合作”“白俄罗斯汉语教学的发展空间”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研讨会持续四个多小时,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使馆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