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东方历法:兔年》邮票和首日封发行仪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1-10 19:25

1月10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白俄罗斯《东方历法:兔年》邮票和首日封发行仪式并致辞。活动由白通信与信息化部、白中友协和白大孔院共同举办,白通信与信息化部部长舒利甘和白大校长科罗利致欢迎辞,白教育部副部长鲁德、白外交部亚非拉美总局局长别雷、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白中友协主席兼白大孔院白方院长托济克及白政府官员、媒体记者、高校师生等代表100余人出席活动。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月22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兔年春节。兔子在中国是一种人见人爱的动物,其背后隐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从外观上讲,兔温顺可爱、天真活泼,寓意岁月静好、吉祥如意。从本领上讲,兔善于跳跃,在障碍面前总是一跃而过,寓意超越自我、战胜困难。从习性上讲,兔习惯准备多个藏身的窝。中国有句成语叫做“狡兔三窟”,寓意聪明机警、善于自我保护。从读音上讲,兔谐音“途”,寓意前途似锦、大展宏图。在中国古代传说中,月亮上有一只仙兔,浑身洁白如玉,唤作“玉兔”。它拿着玉杵,整日不停地捣药,凡人服下这种药就可以长生成仙,所以兔也寓意健康长寿。中国人认为在不同年份出生的人有着不同的性格,在兔年出生的人往往性格温和、善良纯朴,潇洒机敏、谦谦有礼,精细耐心、认真负责。因此不少人认为肖兔者的性格是最好的性格之一。

谢大使介绍,中国分别用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这十二种动物来纪年,也即十二生肖。选择这十二种充满灵性的“动物精灵”生动体现了中国文化崇尚天人合一以及与动物亲善相待、和谐共处的自然观。随着中国在不断开放中走向世界,十二生肖也不再仅仅是中国的传统,已经成为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自中国邮政于1980年春节发行了首版《庚申猴年》的纪念邮票并广受好评后,韩国、日本、蒙古等亚洲国家也争相开始发行生肖邮票,并逐渐向欧美传播。如今,生肖早已走出亚洲、走向全球,被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所了解和喜爱。今天白通信与信息化部、白中友协和白大孔院共同举办《东方历法:兔年》邮票和首日封发行仪式,正是这一趋势在白俄罗斯的生动体现,我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

谢大使指出,去年是中国农历虎年,中白关系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再度提质升级,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双边会晤中决定将中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白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借此机会,我谨向所有为中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再过十天我们将迎来中白建交31周年。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和战略引领下,在两国各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在农历兔年之际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中白各领域合作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舒利甘部长在致辞中表示,白通信与信息化部每年发行中国生肖邮票已成为一种良好传统。谢大使对于兔年的介绍生动有趣,让白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生肖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也与举办本次仪式的目的相契合,即通过发行中国生肖邮票进一步密切白中两国人民的联系,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白通信与信息化部愿同白教育部等各部门协同努力,通过多种方式推动白中年轻一代加强交流,深化两国传统友好。

科罗利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本次活动的来宾表示欢迎,并指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点——白大孔院无疑是白中关系不断加深和两国友谊日益巩固的有力证明。自建交以来,白中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发展,目前正处于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最好时期。白通信与信息化部、白中友协和白大孔院每年共同举办中国生肖邮票和首日封发行仪式正是两国关系高水平的体现。在送别虎年之后,中国兔年即将到来。相信新的一年将像兔子这种善良、活泼、可爱的生物一样,给所有人带来新的生机和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兔年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愿同中方高校合作伙伴一道,继续为推动白中关系向前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祝愿两国人民平安幸福,得偿所愿。

随后,谢大使、舒利甘部长、鲁德副部长、别雷局长、科罗利校长、伊万诺娃主席共同在《东方历法:兔年》首日封上签字并盖邮戳。仪式在中白两国汉语教师同台演唱的《同一首歌》歌声中圆满结束。现场气氛友好,欢快热烈。

活动结束后,谢大使还在现场就中国生肖、中白关系等问题接受了白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一台、首都电视台等当地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

使馆政治处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白国家通讯社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se-sjaojun-god-krolika-dolzhen-prinesti-vsem-schastje-zdorovje-i-uspeshnoe-preodolenie-trudnostej-543975-2023/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pochtovyj-proekt-god-krolika-iz-serii-vostochnyj-kalendar-prezentovali-v-rikk-bgu-543981-2023/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se-sjaojun-kitajsko-belorusskie-otnoshenija-pereshli-na-novyj-uroven-na-osnove-horoshego-fundamenta-543982-202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