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白30年:鲁维携手行”山东—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合作对话会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12-02 21:00

12月2日,谢小用大使线上出席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执行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白30年:鲁维携手行”山东—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合作对话会。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江汀、白驻华大使先科、维捷布斯克州执委会副主席别洛乌斯及两省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对山东—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合作对话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谢大使指出,自一年前山东—白俄罗斯合作对话会暨山东省—维捷布斯克州友城合作周启动仪式举办以来,中白关系和两国各领域合作迎来了许多新变化。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双边会晤中决定将中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中白各领域合作站上了新起点;今年前10个月中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7.9%,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项目的中白工业园新增17家入园企业,取得了喜人的新成绩;两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积极评价2021—2022年举办的中白“地方合作年”活动,欢迎白俄罗斯同包括中国青岛在内的地区深入开展合作,为中白地方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谢大使表示,自2019年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以来,山东省和维捷布斯克州在既有合作基础上不断锐意进取,在经贸、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发掘合作新潜力,取得合作新成果。今天的对话会正是对两国元首关于加强中白地方合作共识的生动实践,必将进一步促进两省州的友好交往,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山东省和维捷布斯克州既有产业互补的明显优势,又有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再加上中白提升关系定位的契机,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相信两地将抓住难得历史机遇,秉持互利共赢精神,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地人民。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白中建交30周年,维捷布斯克州与山东省此次举办合作对话会不仅是白中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体现,也是对两国元首达成共识的及时和高质量的落实。就在今年9月15日,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历史性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的水平。2022年,白中成功举办了旨在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与交流的“地方合作年”活动。维捷布斯克州同山东省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有效加强了双方的友好联系和全面合作。在维捷布斯克州与山东省地方合作框架下,维捷布斯克市与济南市、新波洛茨克市与威海市、奥尔沙市与青岛市、波洛茨克市与德州市、格卢博科耶市和济宁市之间已签署建立市级友好关系协议,新波洛茨克市与聊城市的友好关系协议也在磋商之中。今天,维捷布斯克州布拉斯拉夫市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将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为两省州友城名单扩列增员。在两国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白中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更新拓展,经贸、投资、科技、医疗、教育等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相信今天活动期间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将有助于双方在未来继续取得更多重大成果。

张江汀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白关系发展,强调中方愿同白方一道,释放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中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指示要求,一向高度重视与白俄罗斯地方间务实合作。今天,在中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带来的新机遇中,双方相聚线上线下,共同出席“中白30年:鲁维携手行”山东—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合作对话会,共谋合作,共促发展,共同为“中白地方合作年”再添新彩。山东省愿同维捷布斯克州不断巩固加强友好省州关系,支持对口部门间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利用省州交往平台推动双方5对市级友城关系顺利发展,合力构建省市联动友城发展格局,努力打造中白地方合作新亮点,推动地方交往迈上新台阶;推动两省州地方人大、议会各层次、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增进友谊互信与互学互鉴,加强地方立法和社会治理经验借鉴,助力打造重点领域友城合作精品项目,推动人大议会交流谱写新篇章;加强经济部门间交流,加强上合示范区与维捷布斯克自由经济区友好园区间务实合作,深入发掘跨境电商、跨境物流、海外仓建设等重点领域合作机遇,推动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在落实双方文化艺术机构友好交流基础上,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互鉴,筑牢深化合作的民意基础,推动人文交流展现新气象。希望两省州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凝聚合作共识,深挖合作潜力,为步入而立之年的中白关系贡献更大地方力量。

别洛乌斯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维捷布斯克州高度赞赏同山东省建立的友好关系水平。衷心感谢中方同事对加强两地合作交流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今天举办的对话会有利于双方加强相互了解和扩大合作范围,为两省州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和深化科技创新、旅游疗养、文化艺术等领域交流创造了良好条件。维捷布斯克州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历史悠久,具有发展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的独特优势。欢迎山东省到布拉斯拉夫自然保护区投资修建健康疗养院和公众娱乐设施,推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维捷布斯克州此次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有助于白方的创新型企业借助中方的广阔平台增强自身国际竞争力,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维捷布斯克州与山东省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白方愿同中方同事一道,结合双方资源和产业优势,继续加强友城联系和经济互动,探讨互利合作新模式,共同推动两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栋、维捷布斯克州经济委员会主席扎博卢耶娃、淄博市高青县副县长孙耀祖、布拉斯拉夫区执行委员会主席格利先科分别对上合示范区、维捷布斯克州、高青县、布拉斯拉夫区的有关情况作了推介,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与共识。在出席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山东省科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与维捷布斯克州经济委员会、淄博市高青县与维捷布斯克州布拉斯拉夫市、山东省吕剧院与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剧院、山东爱乐民族乐团与维捷布斯克州爱乐乐团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活动气氛友好热烈,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