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中文教学研讨会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11-29 23:55

11月29日,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在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礼堂举办白俄罗斯中文教学研讨会,谢小用大使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拉普捷娃校长、使馆科教文处贾伟随员、多所在白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及汉语教师、在白留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是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在白俄罗斯的中文教师是亮丽的中国名片,是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一定要胸怀大志、志存高远,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精湛的教学技能教授学生语言和文化。希望在白中文教师做到以下四点要求。一是做汉语教学辛勤的耕耘者。在从事教学工作时要认真比较分析汉语和白俄罗斯语、俄语的异同点,深入思考如何结合本国实际,不断创新中文教学方法,持续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特别是广泛团结中白双方中文教师形成合力,为进一步提高白俄罗斯中文教学整体水平和促进白俄罗斯中文教学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二是做中华文化积极的推广者。汉语作为中国文化的载体,展现了中华文化之美,凝聚着中国的民族精神,传承着华夏的崇高理念,照亮了中华民族前进的康庄大道。希望所有在白中文教师不仅能让自己的学生学习掌握汉语,还可以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风俗人情,更深刻地理解中华文明自强不息、万难不屈的行为选择,以民为本、爱民惠民的价值取向,爱好和平、协和万邦的处世之道。三是做中国形象忠实的维护者。在努力克服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的同时,还要时刻牢记国际中文教师代表中国形象,时刻注意个人的言行举止和个人素养,主动熟悉白俄罗斯国情社情民情,了解和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和传统,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为人师表的良好修养,在白俄罗斯人民面前展示新一代中国教师的崭新形象。四是做中白友谊重要的贡献者。建交30年来,中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下,中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今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两国元首举行历史性会晤,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白合作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也为中白教育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中白关系的不断发展、务实合作的持续深化、友好事业的世代相传,未来将需要更多掌握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和国情的专家。希望所有在白中文教师牢牢抓住机遇,努力推动在白中文教学和汉学研究深入发展,为促进中白友好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巩固两国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

拉普捷娃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虽然目前在白俄罗斯有许多大学和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都在开展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但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在汉语教师培训方面仍然处于领先地位。学校自2011年起开始培训汉语教师,迄已培训391名。此外,学校多名教师还共同编纂了白俄罗斯中小学学习汉语的教科书。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同白国内多所中小学实施联合教学项目,为在白推广汉语发挥了重要作用。语言始于文化,没有人能比母语人士更好解释一种语言的所有微妙之处。因此,白方衷心感谢所有在白从事汉语教学的中国教师,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白俄罗斯学生才得以更好地感受和了解中国文化。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盛雪梅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白俄罗斯中文教学研讨会旨在促进中文教学在白俄罗斯的发展,提高中文教学质量,并为广大在白中文教师提供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研讨会以“白俄罗斯中文教学的理论成果与实践创新”为主题,主要议题涉及中文学习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中文教材本土化建设,中文教师培训及本土化发展策略和新媒体技术应用等。希望各位参与研讨的老师可以在交流中不断提高自我,将研讨成果更好应用于汉语教学之中。

随后,来自多所在白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依次上台演讲,分别就“提升孔子学院文化传播力的策略”“浅谈针对汉语初学者俄汉相似音素和音节对汉语发音的干扰”“俄语环境下中级汉语水平学习者状语语序偏误分析”“白俄罗斯孔子学院‘中文+职业技能’理论探索与教育实践”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经过评委打分评定,贾伟随员和在白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共同向获奖的汉语教师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