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第九届中白青年“新地平线”创新论坛开幕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11-10 19:30

11月10日,谢小用大使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九届中白青年“新地平线”创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白俄罗斯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什雷奇科夫、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文学和白方院长克列延科夫等嘉宾以及中白两国近百名大学生和青年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白青年“新地平线”创新论坛举办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白两国大学生和青年学者踊跃参加,为促进两国青年交流学术成果、加深相互了解、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和在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分委会的指导下,两国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间合作不断加强,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方式更加丰富并取得丰硕成果。今年9月,两国元首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并决定建立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通过的联合声明为未来中白科技合作指明了方向,规划出新的蓝图。今后双方将继续为中白青年学者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加大支持优秀青年学者交流力度,推动中白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衷心期待两国青年为中白科技创新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什雷奇科夫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正如今年9月卢卡申科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会晤时所说,白中两国是“铁杆兄弟”,目前双方各领域合作正不断深化。在科技领域,白中两国均高度重视创新发展,白国家科技委员会与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长期保持密切合作。本月底,两国将召开白中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总结双方2021至2022年科技合作成果,并审批2023至2024年科技合作计划,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加强两国青年科学家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今天两国青年齐聚“新地平线”创新论坛,共同探讨如何促进白中青年科学家在科研成果创立和商业化运用等方面的合作,以期为两国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对参赛者自身而言,本次论坛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交流平台。我相信,此次论坛将为白中科技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李文学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参会的中白两国青年利用本次论坛的机会,充分交流心得,早出多出科研成果,为各自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巩固中白友好合作添砖加瓦。

第九届中白青年“新地平线”创新论坛由白国家科技委员会、中国驻白使馆、白国立技术大学、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等单位共同组织,于11月10日至11日在白首都明斯克市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中白两国科研机构和高校的300多名大学生和青年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围绕“新材料与新能源”“冶金与建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与艺术”“信息与人工智能”“卫生与医疗器械”等主题开展研讨,并将赴中白“巨石”工业园实地参观,近距离感受两国科技合作的现实成果和未来愿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