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江西省与维捷布斯克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视频签字仪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10-31 18:00

10月31日,谢小用大使线上出席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和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执行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江西省与维捷布斯克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视频签字仪式并致辞。江西省省长叶建春、副省长陈小平,维捷布斯克州执委会主席苏博京、副主席杜尔诺夫,白驻华大使先科、白驻上海总领事安德烈耶夫等线上出席仪式。

叶建春省长在致辞中表示,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白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得益于中白两国友谊的不断深化,江西与维捷布斯克州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2018年,江西省与维捷布斯克州就共同发展友好省州关系达成共识并签署意向书。四年来,两地在经贸、教育、医疗等领域积极开展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同舟共济、携手同行,为两地缔结正式友好省州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天双方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既是深入贯彻中白两国元首共识的具体行动,也是两地人民感情升华、双方交流合作深化的新起点。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示,“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为双方友好省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维捷布斯克州地理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产业发达,与江西省有许多契合点和共赢点,双方交流合作前景广阔。衷心希望双方共同建立更加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健全两地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协调互访机制,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更好造福两地人民。江西省将着力推动产业互融、创新互动、商贸互惠,为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进一步加强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坚信,有双方的真诚意愿、积极行动和务实合作,一定能谱写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

苏博京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对华合作是白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也是白政治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的保障。维捷布斯克州高度评价同江西省建立的旨在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水平。自两省州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双方成功举办了职业教育和工程技术人员培训会议,交流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江西省派代表团参加维捷布斯克州举办的国际经济论坛,维捷布斯克州的物流公司也积极参与定期发往南昌市的集装箱班列组建工作。江西省南昌市、抚州市分别同维捷布斯克州奥尔沙市、波洛茨克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虽然疫情对双方加强合作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但今天两省州不仅要恢复联系,更要以签署合作协议的方式推动双方关系达到新的水平。如今白俄罗斯已取消了对外国访客的所有限制,欢迎江西省的合作伙伴在任何方便时候再次访问维捷布斯克州。双方也可继续进行线上合作,举办会议介绍两省州的领头企业及其技术,并就农业、机械制造、科技园、高校科研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向全世界清楚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成功应对了国内各种风险挑战,并且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引领作用。祝愿中国继续保持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谢大使在致辞中祝贺江西省和维捷布斯克州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介绍了近年来中白各领域合作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强调指出,地方合作已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谢大使表示,今年9月15日,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中白关系的历史性跨跃,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两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高度评价中白“地方合作年”活动,鼓励两国地方继续加强交流,为双方未来的合作指明了方向。自2017年正式开启友好交往以来,江西省与维捷布斯克州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共同举办了经贸对接会、高校教育展、远程医疗会议等活动,推动双方在经贸、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合作,两省州的友好情谊和民意基础不断加深。江西省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畅通,特色工业集群和绿色生态农业优势突出。维捷布斯克州工农产业发达,地理位置独特,是白俄罗斯重要的对外贸易大州,同时也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相信两省州将以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为契机,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挖掘合作新潜力,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助力各自发展、增进当地民众福祉的双赢新成果,为中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愿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积极协助与支持。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举办的活动恰逢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今年是白中建交30周年,也是两国为深化地方各领域合作而举办的“地方合作年”。今年9月,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举行会见,并通过了两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的水平。维捷布斯克州与江西省此次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正是落实两国元首在白中关系进入新阶段之际所制定任务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仍面临许多工作,以进一步推动两省州在经贸、投资、科技、医疗、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些目标一定能够达成。白方愿立即付诸行动,同中方同事一道落实既定合作计划。今天的活动将成为两国地方合作的典范。借此机会,衷心祝贺中国共产党胜利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相信维捷布斯克州与江西省的合作及白中各领域合作必将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未来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叶建春省长和苏博京主席共同签署江西省与维捷布斯克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并现场展示。签字仪式在展示两地友好交往的视频和出席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