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成功举办“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10-20 22:40

10月20日,“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开幕式在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胜利厅成功举行。谢小用大使和白国民会议代表院副主席(副议长)米茨克维奇、白国家资产委员会主席马图谢维奇、白国家标准委员会主席塔塔里茨基、白信息部副部长布佐夫斯基、白国防部部长助理兼国际军事合作司司长列文科、白农业部部长助理塔拉谢维奇、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白中友协主席托济克、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索科尔、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白工商会主席米亚特利科夫、白国家科学院第一副院长奇日克以及白议会、政府、军队、教科文、党派、智库、企业等各界和驻白使团代表近400人出席。

开幕式由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公使衔参赞罗世雄主持。在庄严肃穆的中白两国国歌演奏结束之后,谢小用大使和米茨克维奇副主席先后致辞。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十月十六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庆祝这一伟大盛会召开,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在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以向白俄罗斯朋友和驻白外交使团讲述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到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二十大间新时代非凡十年的精彩故事,介绍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十年间带领中国人民塑造了生机蓬勃的繁荣国家,成就了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弘扬了奋发奋进的民族气质,为世界擘画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谢大使全面介绍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非凡的十年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调十年间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实现全方位改善,国家治理能力得到历史性提高,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谢大使表示,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也必将对国际社会产生巨大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以更加饱满的信心和热情,全力以赴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为人类和平发展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谢大使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放眼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将继续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共同建设美好未来。上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双边会晤,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边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中白在政治、经贸、投资、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必将更加深入,前景更加广阔。中方愿同白方朋友们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米茨克维奇副主席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他表示,今天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如今选择的道路不仅将决定本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整个世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统一是伟大中国的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漫漫长路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即体现在此次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之中。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勤劳爱国的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正在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米茨克维奇副主席强调,此次展览在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胜利厅举办具有象征意义。过去十年间,中国在维护国家独立、加强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今日之中国已经是世界领先的经济体。显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重大决定将有助于巩固国家的经济基础,并将助力中国实现进一步崛起和经济增长。我相信,有着几代人的经验积累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中国共产党一定能成功完成新的“长征”。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取得新的辉煌胜利,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历史性任务。

米茨克维奇副主席指出,此次图片展展示了过去十年间中国人民在经济、工业、农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相信将引起白俄罗斯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将促进白俄罗斯民众对现代中国成就的了解。我们由衷地为友好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高兴。白中两国元首今年9月通过的《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指出两国要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实现突破性合作,这必将为提高白中人民福祉作出重大贡献。白中两国的观点统一和共同价值观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使两国在国际和双边合作中取得显著成果。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白中关系以及两国议会间联系和民间交流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和加强,更好造福白中两国人民。

随后,谢大使陪同米茨克维奇副主席等嘉宾共同观看了图片展,听取了使馆工作人员的现场精彩讲解。展览分为“续写发展奇迹”、“创造幸福生活”、“提升治理效能”、“汇聚人民伟力”、“共建美好世界”五个组成部分。

图片展开幕式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来宾们纷纷盛赞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非凡成就,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白国家通讯社、《今日白俄罗斯报》、《星报》、国家电视一台、国家电视三台、国家广播电台、公共电视台、新华社等中白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谢大使在现场接受了白国家电视三台、公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