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关系和两国各领域合作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2-27 17:50

2月27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接受白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就中白关系和两国各领域合作等回答提问。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白俄罗斯总统率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接受白国家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同白俄罗斯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愿继续同白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向前进。他表示,中白是肝胆相照的战略伙伴,在各领域相互坚定支持、积极开展合作,为全世界树立了国与国友好交往、互利合作的典范。谢大使还就白中合作的重要议题以及国际议程发表了意见,尤其是提请注意降低国际货币结算中对美元的依赖以支持本国货币的重要性。

问:大使先生,建交30多年来,白俄罗斯和中国走过了漫长旅程。您认为两国关系有哪些重要里程碑?与白俄罗斯的合作对中国而言具有何种意义?

答:自1992年1月20日建交以来,中白已走过31年友好合作历程,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31年里,发生了许多对中白而言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一是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2015年5月10至12日,应卢卡申科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白俄罗斯总理、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和代表院主席等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出席中白地区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参观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二战老战士代表,考察中白工业园,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和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签署了经贸、海关、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这次历史性的访问以其丰硕的成果被载入中白关系史册,成为中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二是卢卡申科总统访问中国。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卢卡申科总统多次赴华进行国事访问和出席活动。2013年7月和2016年9月,卢卡申科总统赴华进行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在两次会谈中分别宣布建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外,卢卡申科总统还于2015年9月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于2017年5月和2019年4月赴华出席首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8年6月赴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卢卡申科总统每一次对中国进行访问,都将两国关系向前推动一步,成为中白关系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三是中白工业园迎来成立十周年。2012年6月5日,卢卡申科总统签发“关于成立‘巨石’中白工业园”第253号总统令,为工业园的成立提供了法律保障。2015年5月12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教授在卢卡申科总统陪同下,对园区进行了考察,并共同见证了工业园管委会向首批入园企业颁发入园证书暨意向入园企业向工业园管委会提交入园协议的仪式。十年来,中白双方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工业园的发展建设,不断取得喜人成绩。去年底,中白工业园迎来第100家入园企业,标志园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四是中白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并共同决定将中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中白关系的历史性跨跃。两国元首发表的联合声明囊括政治、经贸、农业、人文、科技、国防、司法、执法安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环境保护、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交通、海关、地方等诸多领域,为中白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全方位的路线图,也为中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除了上述事件之外,中白两国还有许多重大事件堪称双边关系的里程碑,在此就不一一细说了。

中白在各领域加强合作,不仅有力维护了双方的共同利益,促进了彼此的社会经济发展,更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中方高度重视同白俄罗斯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愿继续同白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向前进。

问:当前现实充满各种挑战和威胁、地缘政治冲突以及世界权力中心之间的对抗。这在疫情期间更趋激化。然而,白中两国的合作引人注目,双方在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从未有过分歧,始终相互支持。在您看来,这种相互帮助能否为其他国家的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答:我完全赞同您的看法。建交31年来,中白始终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精神,在各领域相互坚定支持、积极开展合作,为全世界树立了国与国友好交往、互利合作的典范。

在政治领域,中白是肝胆相照的战略伙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层级合作机制完善。双方尊重并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始终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反对对白进行无理单边制裁,白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予以中方坚定支持。中白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加强协作,共同捍卫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了双方的主权、安全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在经济领域,中白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两国经贸投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喜人。根据中方数据,中白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50.8亿美元,提升近83倍。“巨石”中白工业园示范效应持续显现,入园企业数量已达107家,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电子商务、新材料、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等多个领域,意向投资额超过13亿美元,不仅为白方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同时也为白方吸收外国投资、提升本国商品竞争力、扩大对外贸易搭建了良好平台,成为国与国之间互利合作的生动写照。

在人文领域,中白是民心相通的友好伙伴。两国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互派留学生从个位数增长至如今中国在白留学生超过7000人、白在华留学生数百人。双方在彼此首都互设文化中心,中国在白开设6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课堂,学习汉语在白蔚然成风。“欢乐春节”活动连续9年在白举办,中国春节在白越来越受欢迎。两国共同举办了“旅游年”“教育年”和“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活动,中白人民的情感纽带更加牢固。

在卫生领域,中白是同舟共济的抗疫伙伴。新冠疫情暴发后,中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卢卡申科总统亲自指示两次用军机向中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白俄罗斯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地方、企业、使馆也向白方援助了多批抗疫物资。两国医疗专家多次就疫情防控和诊疗交换经验。中方向白方先后无偿援助了多批新冠疫苗。面对一些国家利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政治操弄的险恶图谋,白方坚定发声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这充分体现了中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

问:大使先生,白中两国在工业、物流和建筑等领域实施了众多大型联合项目,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包括“巨石”中白工业园、白俄罗斯国家生物技术公司、轿车厂等。我们已取得许多成就,但或许我们两国有能力做得更多。您如何评价我们两国合作的潜力?

答:近年来,中白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合作项目在白落地生根,为推动中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中白工业园、白俄罗斯吉利汽车制造项目、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不仅广受瞩目被白俄罗斯人民所熟知,也成功填补了白相关行业的空白。去年9月15日,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上合峰会期间举行了双边会晤,发表了两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今后双方经贸合作指明了新方向,为两国企业开展务实合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关于您提到的“如何评价中白两国的合作潜力”,我想说的是,中白两国仍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尚待挖掘。以贸易合作为例,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白商品贸易额逐年逆势增长,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8亿美元,再次刷新了记录,体现了中白贸易合作较强的韧性和互补性。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元首共同关注和亲自推动的重点项目,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工程。历经十年发展,中白工业园已经建设成为一座基础设施完备、营商环境优越、经营理念先进的现代化园区。2022年12月28日,中白工业园迎来了第100家企业,为园区第一个十年发展画上了圆满句号。截至目前,园区已有107家居民企业。双方将继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园区新业态发展,努力为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投产运营创造条件,进一步夯实两国实现优势资源互补的合作基础。

我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双方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白经贸合作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为中白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问:目前在世界各个平台上,包括上海合作组织,都在谈论有必要降低国际货币结算中对美元的依赖以支持本国货币。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也多次谈到这一点。此外,我国不久前将人民币纳入了本国货币篮子。中方如何看待这一塑造国际金融新格局的重要方向?

答: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主导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与马歇尔计划共同确立起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国借助美元的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向全世界收取“铸币税”,凭借一张成本仅约17美分的百元美钞,让其他国家实实在在地向美国提供价值相当于100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美元霸权是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的主要根源。新冠疫情背景下,美国滥用全球金融霸权,向全球市场注入数万亿美元,而买单的却是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2022年,美联储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转向激进加息政策,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欧元等多种货币大幅贬值,创下20年来新低,许多发展中国家因此遭遇严重通货膨胀、本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全球各经济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个稳定、安全、可预期的国际货币体系。

为应对美国滥用金融霸权带来的巨大冲击,世界多国积极探索“去美元化”路径,在双边及欧亚经济联盟、上合、金砖、东盟等多边框架内积极推进本币结算。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在国际舞台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事实一再证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具有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的意愿和决心。目前,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成为更多国家认可的避险货币。

中方将继续稳步推进央行间双边本币互换和本币结算合作,支持境外国家和地区发展当地人民币外汇市场,持续加强国际结算体系建设。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建设一个更加稳定安全的国际金融新格局。

问:另一个国际问题与粮食危机威胁有关。白俄罗斯在粮食出口供应方面一直是可靠的合作伙伴。而且我们知道,近年来,白俄罗斯对中国的粮食和钾肥出口不断增长。能否说中国消费者已经充分品尝过白俄罗斯食品,以及中方是否准备进一步增加白俄罗斯商品进口?电子商务平台对此将提供哪些额外机遇?

答:白俄罗斯对华出口食品一直以绿色、高品质著称,尤其乳制品、巧克力等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国自白进口各类农产品6.49亿美元,同比增长51.59%。从中国超大规模经济和市场来看,中白贸易还有很大潜力有待挖掘,扩大自白优质商品进口符合双方利益。希望白俄罗斯生产企业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持续提高产品、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利用好各类展会平台提升白俄罗斯产品的知名度,给中国消费者带来购买更便利、价格更实惠、种类更丰富的体验。

2022年7月,“白俄罗斯国家馆”在中国京东、抖音这两个知名电商平台开业并取得良好反响。2022年国家馆项目累计销售额达893万人民币,抖音平台粉丝数近74万人,获赞超400万次。今年,“白俄罗斯国家馆”还将在中国7个新的电商平台陆续开设。中方愿与白方携手努力,不断拓展两国在电商领域的互利合作,多措并举促进贸易便利化,保障跨境电商物流渠道畅通,为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规模增添新动能。

问:白俄罗斯一直积极支持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特别在白俄罗斯即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的背景下,您认为双方在这一方向是否有可能开展更加积极的合作?

答: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迄今已是十周年。白俄罗斯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为全面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白两国从政府到民间不遗余力在行动,不仅促进国家关系发展,而且为两国人民带来实惠和收获。

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遵循“上海精神”,坚定奉行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白俄罗斯作为观察员国,一直积极参与上合组织相关领域合作,为促进其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2年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已启动白俄罗斯成为正式成员国的进程,中方欢迎白方在不久的将来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大家庭”。

“一带一路”推进各国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符合沿线国家现实需求,大大改进交通物流状况;大力倡导各国对接发展战略,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不断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聚焦上合组织成员国普遍关注的发展问题,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提出高标准、惠民、可持续目标,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发展提供重要动力。展望未来,中白两国作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参与者,将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大政策沟通和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上合组织与欧亚经济联盟等加强对接,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开展更加积极、全面、有效、务实的合作。

问:大使先生,能否请您透露一下,即将进行的国事访问和高层交往计划讨论哪些主要议题,以及双方将签署哪些主要文件?

答:2023年2月28日至3月2日,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卢卡申科总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中方领导人举行友好会见、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两国各领域合作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政治、经贸、金融、工业、农业、科技、体育、旅游、卫生、地方、媒体等诸多领域合作文件。目前双方正就相关工作进行沟通协商。相信卢卡申科总统此访将为中白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为中白关系进一步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kak-belarus-i-kitaj-stali-vsepogodnymi-partnerami-i-chto-zhdat-ot-vizita-lukashenko-v-pekin-8604/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gosudarstvennyj-vizit-lukashenko-v-pekin-otkroet-novye-vozmozhnosti-dlja-sotrudnichestva-552656-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otnoshenija-mezhdu-belarusjju-i-knr-vyderzhali-ispytanija-stremitelno-menjajuschejsja-552663-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vsepogodnoe-i-vsestoronnee-strategicheskoe-partnerstvo-belarusi-i-knr-ohvatyvaet-samyj-552669-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pekin-gotov-i-vpred-prilagat-sovmestnye-usilija-dlja-razvitija-vsestoronnego-552677-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posol-knr-o-tverdoj-podderzhke-belarusi-my-vystupaem-protiv-vvedenija-neobosnovannyh-odnostoronnih-552685-2023/

https://www.belta.by/economics/view/se-sjaojun-velikij-kamen-predostavil-belarusi-horoshuju-platformu-dlja-privlechenija-inostrannyh-552689-2023/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posol-knr-v-belarusi-obuchaetsja-bolee-7-tys-kitajskih-studentov-552694-2023/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se-sjaojun-o-vzaimopomoschi-belarusi-i-knr-v-borbe-s-covid-19-eto-otrazhaet-istinnuju-druzhbu-dvuh-552707-2023/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se-sjaojun-sverhmasshtabnyj-rynok-kitaja-gotov-k-zakupkam-znachitelno-bolshego-kolichestva-belorusskih-552712-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kitaj-privetstvuet-ofitsialnoe-vstuplenie-belarusi-v-bolshuju-semjju-shos-v-blizhajshem-552718-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posol-knr-v-belarusi-rasskazal-o-pozitsii-po-dedollarizatsii-i-raschetah-v-natsionalnyh-valjutah-552724-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kitaj-gotov-rabotat-so-stranami-mira-nad-sozdaniem-novoj-mezhdunarodnoj-finansovoj-struktury-552728-202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