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关系和双边合作接受《今日白俄罗斯报》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1-20 11:15

1月20日,谢小用大使在中白建交31周年当天就中白关系和双边合作有关问题接受《今日白俄罗斯报》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白中两国元首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期间通过了两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该文件内容丰富,包含一份在各领域加强双边合作的清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先生向《今日白俄罗斯报》介绍了上述协议将具体体现在哪些项目。

问:大使先生,1月20日是我们两国建交31周年。去年对两国而言是怎样的一年?

答:过去的一年对我们两国而言完全可以说是丰收的一年、成功的一年,各领域合作取得喜人成果。一是隆重庆祝建交3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就中白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两国共同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图片展、书籍发行仪式、电视周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二是双边关系迈上了新台阶。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是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协作。我们两国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四是经贸合作创造了新纪录。根据中方统计,去年前10个月中白双边贸易额就已超过2021年全年数值,2022年全年更是高达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五是人民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中国在白留学生超过7000人,双方高校、智库、媒体、文化机构等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我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两国合作将取得更大、更加辉煌的成绩。

问:上述全天候合作文件提到要共同维护伟大卫国战争的历史记忆等。白中两国人民在保护历史记忆方面有哪些共同点?

答: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白两国均高度重视保护历史记忆,尤其在保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记忆方面更有着许多共同点。中国每年在“九·一八”日本入侵中国东北地区、“七·七”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等历史日期都会鸣响防空警报,提醒民众铭记历史、悼念遇难同胞、缅怀抗日先烈。中国以立法形式将侵华日军发动南京大屠杀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纪念中国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的受害者与死难者。每年9月3日,中国会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在这方面,白俄罗斯也有着相似的做法。每年5月9日白俄罗斯各地都会举行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庆祝活动,怀念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英雄。卢卡申科总统亲赴胜利广场纪念碑敬献鲜花并发表讲话,我也已两次受邀现场出席活动,对此印象深刻。

当年在共同抗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白俄罗斯人民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用鲜血结下了牢固友谊。白俄罗斯有许多红军战士都曾赴中国东北地区作战,帮助中国战胜日本侵略者,中方对此深表感谢并牢记于心。中白两国曾在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东方主战场”展览,展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历史贡献。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也多次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博物馆举办展览,展示1941—1944年间白俄罗斯军民英勇抵抗法西斯主义侵略的历史。相信我们两国在共同保护历史记忆方面将会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问:白俄罗斯和中国计划深化医疗合作。上述由两国元首签署的文件称,双方把建立联合制药企业、新药新技术商业化、在白俄罗斯设立高质量中医药中心作为优先合作方向。目前在这方面的合作到了哪一阶段?

答:医疗合作是中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自2020年初暴发新冠疫情以来,中白两国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和交流抗疫经验,中方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多批共计50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去年9月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双方将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经验,把建立联合制药企业、新药新技术商业化、在白俄罗斯设立高质量中医药中心作为优先合作方向。去年10月,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与白俄罗斯卫生部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商定双方将通过共同举办会议论坛、推介活动等实现市场信息分享,为中国医疗企业在白俄罗斯市场的推广、推动双方经营主体在医疗器械、药品(含原料药)生产、学术交流与服务领域的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相信随着相互了解的不断加深,两国医疗企业能够找到合作的切入点,也希望两国政府有关部门为双方企业开展医疗领域合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问:“巨石”工业园堪称白中关系的骄傲。事实证明,该项目非常成功,园区关键绩效指标的增长证明了这一点。世界局势是否促进了工业园的发展?

答: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元首亲自推动和共同关注的重点项目,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工程。正如您所说,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确实对园区和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过去几年,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稳中有进,新版总统令的顺利施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园区各项法规政策,很多企业的生产销售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有效推动了园区各项关键经济指标实现增长。中白工业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白两国的共同利益,是中方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成功案例,对中国与欧亚国家开展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目前,中白工业园在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已初具雏形并有序推进。

问:双方一致认为确保粮食安全是双边合作关键领域之一。请问,哪些举措可推动两国农业领域的合作?

答:中国始终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摆在优先位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中国粮食产量已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高平台上,重要农产品全球供应链多元化不断提升。我们致力于与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多国加强农业合作,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共同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多措并举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中白农业合作拥有巨大潜力和互补优势,白俄罗斯农产品特别是肉类及肉制品、牛奶及奶制品等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据中方统计,2022年1—11月,中国自白进口各类农产品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1%。中方愿积极扩大自白进口优质农产品,继续有序推进白农产品输华准入相关工作,加强双方在选种育种、科技研发、联合生产、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沟通协作,为稳步推进农业领域互利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问:中国建筑公司在明斯克赢得了广泛赞誉,成功实施了一系列项目,包括住宅区和商业中心的建设等。但其中最令人期待的还是国家足球体育场和国际标准游泳馆。这两个将成为白中友谊生动证明的建筑建设进展如何?

答:援白俄罗斯国际标准游泳馆和国家足球体育场两项目是中国对白社会民生领域援助的重大优先项目,是按照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建筑功能齐全、结构复杂、能够满足白方举办国际化大型体育赛事需要的两座体育建筑设施。两项目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白俄罗斯当地气候和人文特点,借鉴了中国筹办国际奥运会和冬奥会的成功经验,融入了技术先进、绿色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等理念,优选中国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工程承包商和管理单位精心组织施工。

在两国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果。目前两项目基础和混凝土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钢结构屋面安装,后续将进行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和体育工艺等部分的施工。中方将与白方一道,进一步密切配合,携手并进,攻坚克难,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中白友谊的丰碑,更好地造福白俄罗斯人民。

问:我们两国商定开展数字化领域合作。请问,白中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现状和前景如何?

答: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双方将加强数字化领域合作,在货物和服务贸易中推广数字技术,发展电子商务。目前,两国在数字化领域的合作聚焦在跨境电子商务行业。

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中国商务部与白俄罗斯经济部共同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商定加强政策沟通,支持企业合作,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市场繁荣和优质特色产品进出口贸易,鼓励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交流,探索移动支付、物流服务等领域合作,为两国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2022年7月,“白俄罗斯国家馆”在中国京东、抖音这两个知名电商平台开业并取得良好反响,白商品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中国消费者视野。在6个月时间里,中国消费者关注人数超过67万人,总浏览次数超过300万人次。今年1月,白方又在7个新电商平台开设了“白俄罗斯国家馆”。展望未来,中方愿与白方携手努力,不断拓展两国在电商领域的互利合作,多措并举促进贸易便利化,保障跨境电商物流渠道畅通,为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规模增添新动能。

问:根据签署的全天候合作宣言,白俄罗斯和中国将开展产能合作,推动在两国境内新建机械制造、汽(电)车组装、农业生产、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合资企业。近期有望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

答:近年来,中白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一大批涉及机械制造、汽车组装、农业生产、生物技术等行业的重点项目已在白俄罗斯落地生根。关于您提到的产能合作,我想说中白两国在相关领域已取得丰硕成果,其中,白俄罗斯吉利汽车、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美的地平线等一系列由中白企业合资建设的项目不仅被白俄罗斯人民所熟知,也成功填补了白方相关产业的空白。多个使用中国贷款和由中国企业作为总承包商的电力、建材、林业等行业项目已顺利投产运营。去年11月,我陪同卢卡申科总统出席了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的竣工仪式,这是中白务实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标志着白俄罗斯迎来了第一家氨基酸生产企业,也是独联体地区首个集粮食仓储、各类饲料生产和氨基酸生产为一体的大型全循环农工生产企业。

过去几年,中白农产品、木材等商品贸易额快速攀升,且一直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为两国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白俄罗斯工业基础雄厚,农业、林业资源丰富,希望两国企业能够继续保持紧密沟通,深挖双方优势资源互补潜力,以贸易促投资,通过不断加强双边贸易合作,带动中白产能合作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问:您如何看待白俄罗斯同重庆、青岛、天津等地深入开展经贸合作?哪些地方合作项目将造福于白中两国?

答:地方合作是中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地方各省州市为促进中白各领域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1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通话时宣布将2021和2022年定为中白“地方合作年”。双方在此框架下共同举办了160多项丰富多彩的地方合作交流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里,重庆、青岛、天津等地同白有关州市积极开展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同举办了中国(重庆)—白俄罗斯经贸投资论坛、山东—维捷布斯克州合作对话会等众多活动,并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当前,重庆、青岛、天津等地同白俄罗斯均有直达货运班列,其中就包括从重庆始发的中国货运量最大的渝新欧班列。位于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已同中白工业园、维捷布斯克自由经济区、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等经济园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正不断探索互利合作新模式。重庆市渝北区正在修建白俄罗斯风情小镇,建成后将有助于重庆人民了解白俄罗斯独特的文化、历史、艺术和传统,并将促进双方的贸易和旅游合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逐步优化,中白地方合作将迎来新一轮高潮。

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我也希望通过《今日白俄罗斯报》向广大读者朋友和友好的白俄罗斯人民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白俄罗斯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中白关系不断向前,更上一层楼!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sb.by/articles/sotrudnichestvo-s-osobym-urovnem-doveriya.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se-syaoyun-rasskazal-o-stroitelstve-v-minske-natsionalnogo-futbolnogo-stadiona-i-basseyna.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se-syaoyun-tovarooborot-mezhdu-kitaem-i-belarusyu-za-2022-god-vyros-na-33-i-dostig-5-08-mlrd-dollaro.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v-kitae-poyavitsya-tselyy-gorod-v-belorusskom-stile.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se-syaoyun-belarus-i-kitay-imeyut-analogichnye-podkhody-v-voprosakh-pamyati-o-mirovoy-antifashistsko.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posol-knr-rasskazal-chto-budet-vstrechat-prazdnik-vesny-v-minske-vmeste-s-kollegami.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