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11-08 15:30

11月8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共二十大为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并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2012年11月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将为中国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根本的政治保障。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总结既往成绩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和十八大以来十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国成功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7.8万亿美元增长到16.57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升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在过去的十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坚持理论创新的大会。大会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人将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指明前进方向的大会。大会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更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其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将在前进道路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胜利。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推动世界发展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不仅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为全世界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已经被证明成功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是中国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稳定性。中国愿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齐心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ru/news/20221108/1667897645-kakie-orientiry-zadal-20-y-sezd-kpk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