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元首会晤、两国关系等问题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9-30 15:40

9月30日,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元首会晤、两国关系、双边合作、地方合作年、“一带一路”等问题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会晤时商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历史新水平。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白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我同总统先生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得到有效落实,全方位合作扎实推进。卢卡申科总统感谢中方在全球疫情反复和国际局势动荡的困难时期同白方一道决心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白方将向中方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中国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接受《星报》专访时讲述了白中合作的发展现状、取得成果和未来共同努力的方向。

记者:大使先生,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并商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历史新水平,这对我们两国意味着什么?两国元首就双边合作众多关键领域进行了讨论,这是否为双方深化和扩大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

谢大使:9月15日,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共同宣布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中白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跃,也意味着两国各领域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前景。

会晤期间,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白建交30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就,并就中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晤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关于科技、司法、农业、电子商务等诸多关键领域合作文件,为两国深化和扩大各领域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中白双方正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白合作更多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记者:结合两国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发表的联合声明,您如何评价现阶段中白合作的势头?

谢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涵盖了政治、经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防务、司法等众多领域,体现了两国元首对中白各领域合作的共同关心,为中白关系未来发展擘画了前进蓝图。

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中白双方将继续深化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加强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两国各部委、地方及社会团体间的直接联系。双方将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两国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进一步推动中白工业园发展,共同保障中欧班列通道安全畅通。双方将加强数字化领域合作,在货物和服务贸易中推广数字技术,发展电子商务。双方将加强两国在海关和交通物流领域的务实合作,积极开发白方过境运输潜力,增开白俄罗斯至中国的定期航班。双方将加强科技合作,拓展两国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间的务实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防务、司法、执法安全、应急救援等领域的交流,扩大在教育、文化、旅游、影视、体育、媒体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将继续相互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经验,把建立联合制药企业、新药新技术商业化、在白俄罗斯设立高质量中医药中心作为优先合作方向。

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白合作的势头正盛,必将驶上发展快车道,向着广阔的远景不断前进。

记者:建交30年来,我们两国的关系密切到了何种程度?

谢大使:建交30年来,中白关系实现了从“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四次提质升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尊重并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密切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与配合,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喜人成果。根据中方数据,中白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8.22亿美元,提升近62倍。今年1至8月,中白双边贸易额达到29.66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其中中国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67.5%。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双方共建的“巨石”中白工业园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深化,教育、文化、体育、媒体等领域合作逐年升温,成功举办了“旅游年”“教育年”等主题年,并多次在对方国家举办艺术节、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活动。两国地方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城数量达到36对,白全国6个州和明斯克市均同中国有关省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和交流抗疫经验,中方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多批共计29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有效助力了白方抗击疫情和保护人民生命健康,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可以说,中白是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的“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名副其实。

记者:白中地方合作年进展如何?

谢大使: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通话时决定将2021年和2022年定为中白地方合作年。本月中旬,两国元首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时积极评价中白地方合作年,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继续举办好相关活动,卢卡申科总统对此表示赞同。

去年,中白两国共同实施了100多项丰富多彩的地方合作交流活动,涉及中方绝大部分省市、白全部6州1直辖市以及两国各主要政府部门,有效促进了中白地方间的相互了解和彼此往来,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两国又商定实施50多项活动,包括友城签约仪式、代表团互访、交流推介会、商务洽谈会、学术论坛、研讨会、音乐周、图片展、医疗合作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地方合作年框架下,两国地方合作会越来越深入,交流活动形式会越来越丰富,中白人民友谊也会越来越巩固。我们期待双方各省州和城市落实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谱写中白地方合作的崭新篇章。

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当前合作情况如何?白俄罗斯在落实该倡议过程中还有哪些尚未发掘的潜力?

谢大使:自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久拖不除,世界经济与政治冲突加剧,全人类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当下,“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为世界应对百年未有大变局提供的有效方案,体现了中国智慧。

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10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613亿美元。在当前全球最紧迫的抗疫问题上,中国率先提出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构建起一条畅通的生命通道。在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不仅没有停滞,反而逆势前行,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暖流,成为沿线国家的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参与者。中白两国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由点及面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产能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据中方统计,2022年上半年,中白间双向开行中欧班列数量达565列,同比增长14%,为维护双边贸易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白工业园自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考察园区以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园区已有来自15个国家的94家入园企业,意向投资额达到12.5亿美元,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应该说,中白工业园已经成为中国及各国企业赴白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为促进白俄罗斯吸引外国投资、提升本国商品竞争力、扩大对外贸易搭建了新平台。

中方愿与白方共同努力,发挥白俄罗斯身处欧亚大陆中心的区位优势,稳步推进中白工业园建设,保障跨境中欧班列的稳定畅通运行,利用好中欧班列带来的发展红利,推动包括农产品在内的优质商品对华出口,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区域经济互利合作,使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记者: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快乐!祝中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ru/news/20220930/1664527226-se-syaoyun-kitaysko-belorusskoe-sotrudnichestvo-poydet-po-uskorennomu-puti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