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安全倡议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5-12 09:30

5月12日,谢小用大使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安全倡议。文章全文如下:

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应对挑战,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中国面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实践。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严重挑战

当今世界,国际安全形势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人类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集团政治、冷战思维引发的地缘政治冲突沉渣泛起、暗流涌动,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粮食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通胀压力持续上升,金融、贸易、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等各种危机接踵而至。少数国家大肆出台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执意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别国经济科技发展进行打压遏制,进一步加剧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民生困难。

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世界迫切需要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习近平主席站在心系人类前途的高度,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

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既是奔着解决人类安全的现实问题而去,也是着眼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必将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理念指引。

综合应对

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

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亚信上海峰会首次提出新安全观以来,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已经成为世界消弭安全赤字、破解安全难题的“金钥匙”。

新安全观将进一步推动铸剑为犁、安危与共的和平合作理念深植人心,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越走越宽。

尊重原则

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

主权原则是现代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石。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内政不容干涉,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维护。

历史反复告诫我们,唯我独尊、以强凌弱是动荡之因,丛林法则、强权逻辑是战乱之源。面对剧烈变化的世界,我们要反对霸权侵犯主权,坚持主权独立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不搞对抗

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

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承载着世界人民对两次世界大战惨痛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凝结了人类实现集体安全、永久和平的制度设计。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我们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摒弃单边主义和一切形式的伪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未经联合国授权、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违背的家法帮规。

构建可持续架构

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

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也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的安全利益都是彼此平等的,也是相互依赖的。任何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不应被长期忽视和系统性侵犯。

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的长久之道在于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重视彼此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从而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

选择和平方式

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国际实践充分显示,战争和制裁都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之道,只有对话协商才是化解分歧的最有效途径。

国际社会应旗帜鲜明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反对任何势力借机煽风拱火、阻挠破坏和谈,各方共同致力于降温灭火、维稳劝和。

汇聚合力

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和领域更加宽广,呈现出更加突出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需要安全思维不断创新,安全合作与时俱进。各国必须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行动派。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中国坚定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呼吁各方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为化解危机、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提供了建设性方案。

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并为推动政治解决朝核、伊核等热点问题凝心聚力。中国致力于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贡献重要力量。

中国愿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sb.by/articles/my-vse-za-mir.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