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建交30周年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20 18:10

1月20日,谢小用大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建交30周年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引言:2022年1月20日是白中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白中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证明了两国领导人选择的合作道路的正确性。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了这点。在专访中,他介绍了两国双边合作的重要方向、白俄罗斯商品在中国市场占据的地位、正在白俄罗斯进行的中药尤其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品生产情况以及“铁哥们”一词对中国朋友意味着什么。

问:大使先生,您认为自1992年白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答:可以肯定地说,中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在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我愿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在政治方面,中国是最早承认白俄罗斯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自建交以来,中白关系实现了从“友好合作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次提质升级。

在经济方面,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全面提升贸易、投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水平。“巨石”中白工业园成为中国企业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和示范工程。

在文化方面,双方联合举办“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文化活动,在对方首都互设文化中心,为中白人民了解彼此搭建了桥梁。中白友好日益深入人心,两国传统友谊薪火相传。

问:对中国而言,同白俄罗斯的合作是否可称全面?

答: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如今的中白两国堪称肝胆相照的政治伙伴、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守望相助的抗疫伙伴、互学互鉴的人文伙伴。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就在上周,两国元首成功举行通话,指明了中白未来合作的方向。我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两国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齐心协力下,中白两国必将继续携手同行。中方愿同白方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问:在当今世界复杂环境下,两国的重点合作项目——中白“巨石”工业园发展如何?

答: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着力推动的重点项目,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明珠工程”。自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考察园区以来,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促进白俄罗斯吸引外国投资、提升本国商品竞争力、扩大对外贸易搭建了良好平台。近两年来,中白工业园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复杂因素影响,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园区已有来自15个国家的85家居民企业入驻,园区企业意向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

令人欣喜的是,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倾力投入下,中白工业园正在逐步发展成一个具备现代科研项目孵化条件的朝阳产业园区。中白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于2021年5月底正式交付使用,科研项目招商引资有序进行。中白工业园成为白俄罗斯首个5G应用平台和首个无人车试验区,充分展示了园区迈向世界科技创新前沿的发展方向。中方愿继续与白方一道,为把工业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形成聚集、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化产业和科技新城付出不懈努力。

问:大使先生,共建“一带一路”是如何拉近中白两国合作的?

答: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参与者。中白两国政府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 由点及面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了两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和产能方面的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是实现工业现代化、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中方支持白方发挥身处欧亚大陆中心的区位优势,保障跨境中欧班列的稳定畅通运行,利用好中欧班列带来的发展红利,推动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对华优质商品出口。

问:在您看来,白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流程是否可以进一步简化?打造对华出口产品品牌有何重要意义?

答: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30%,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中国始终欢迎优质、有竞争力的外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并为此搭建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等一系列开放型合作平台。这些展会的高水平举办将为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出口提供新机遇,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中白贸易便利化相关制度安排不断完善。双方建立了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分委会,首次在经贸分委会项下设立贸易畅通工作组,中白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谈判有序推进,未来还将继续优化白俄罗斯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流程。

白俄罗斯对华出口产品一直以绿色、高品质著称,乳制品尤其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从中国超大规模经济和市场来看,中白贸易还有很大潜力有待挖掘。希望白俄罗斯生产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增强品牌意识,进一步提高产品、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利用好各类展会平台提升白俄罗斯产品的知名度,给中国消费者带来购买更便利、价格更实惠、种类更丰富的体验。扩大中白贸易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只要白俄罗斯的产品和服务适销对路,能够满足中国老百姓的需求,就一定会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问:包括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在内的传统中医药和中国创新医学在白俄罗斯市场的推广进展如何?

答:2021年3月,中国金台文院(“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中医药产业项目入驻中白工业园,拟生产和分装对治疗新冠肺炎有良好疗效的中药“清疫胶囊”、使用当地药草和植物原料扩大中医药品生产种类、设立传统医学文化交流和诊疗中心等。该项目不仅将填补中白工业园传统医药产业的空白,也将是中白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务实合作的一项突破。

我想指出的是,中医药在白俄罗斯发展有着良好的法律基础。自2007年以来,根据白俄罗斯卫生部决议,反射疗法医师可使用传统中医疗法。2015年颁布的白总统特令《关于发展白中两国关系》提出要在白境内设立中医药中心。此外,白俄罗斯相关法令还将包括中医药在内的生物制药、医疗产品和设备生产、实验室诊断等纳入中白工业园主要经营活动范围,并为在园区内打造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医疗和制药产业集群提供了一系列制度简化。

此外,白俄罗斯长期使用中医作为辅助医疗手段,尤其是针灸和推拿。白全境6州1直辖市均设有中医药中心,除传统推拿针灸项目外,还兼传授太极拳、八段锦等功法。在上述中心工作的白俄罗斯医师全部具备在华学习和进修经历,格罗德诺和莫吉廖夫两州的中医药中心还配有中国专家。疫情期间,中国向白俄罗斯援助的紧急抗疫物资中就有用于治疗和预防肺炎的中医药剂,其疗效得到白俄罗斯专家的高度认可。

还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白俄罗斯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包括现代医学中广泛使用的蒲公英、白桦茸、洋甘菊和野蔷薇等药用植物资源丰富,因此中医药在白俄罗斯发展也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

问:您如何评价两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相互支持?

答:在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的背景下,携手抗疫成为中白双边合作的重点领域。两国彼此分享抗疫物资、疫苗和经验。中国发生疫情后,白俄罗斯人民第一时间向中方伸出援手,卢卡申科总统指示两次用军机向中方提供共计约40吨抗疫物资。在白俄罗斯发生疫情后,中方向白方援助共约130吨抗疫物资,两国医疗专家也不止一次通过视频方式分享和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2021年,中国政府已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四批新冠病毒疫苗,并即将向白方再援助一批疫苗。此外,中白还共同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面对美国借病毒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的做法,白俄罗斯多次公开发声,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与中方一道,有力地维护了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和世界团结抗疫大局。

中白同舟共济、携手抗疫,既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也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了最好的实践基础。新冠肺炎疫情还远未结束,近来发现的奥密克戎等多个病毒变种在世界各地快速传播,抗疫之战仍任重道远。中方愿继续为白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白方携手努力,为全人类早日赢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而不懈奋斗。

问:大使先生,两国领导人用来描述白中合作的“铁哥们”一词有何象征意义?

答:在汉语中,我们经常会把那些关系非常好、值得信赖和托付的好兄弟好朋友称作“铁哥们”,象征着彼此间的友谊犹如钢铁一般牢不可破、坚不可摧。30年来,中白战略互信不断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越来越深厚,各领域合作遍地开花。中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这些都是中白友好“铁”一般的实证,用“铁哥们”来形容两国关系恰如其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白方一道,继续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精神,不断推动中白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再过十来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农历的虎年。中国人视虎为“万兽之王”和力量、活力、勇敢、权威的象征。衷心祝愿中白两国关系“如虎添翼”,祝愿中白两国人民“虎啸风生”。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sila-tigra-i-nesgibaemaja-kak-zhelezo-druzhba-posol-o-30-letnem-puti-sotrudnichestva-belarusi-i-knr-8057/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